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生物学科基地:生态文明 持续发展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1-12-07 11:25 【查看次数】:

    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其中绿色化的“绿色”形容环保、低碳、高效、和谐,“化”,意指改革、革新、发展、教化。

    绿色化有什么意义呢?绿色化是制度建设和价值共识的彼此推进,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的双重改变,是社会关系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共进,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互相砥砺。

    我们人类的文明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到现在的生态文明。

   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的概念是上世纪60年代由少数生态学家提出的,到了本世纪初,绝大多数国家都已接受,并且成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行动纲领。

   在党的十七大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

随着人类文明的推进,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

    我们正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为什么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
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使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加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因。

   推进生态文明建有何意义?

   "生态是一条链, 也是一张网,我们既在这个链条上,也在这个网中央。”对环境的破坏,所有人都是"肇事者”,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走生态文明之路,既是政府的大智慧,也考验着每个人的环保意识,需要每个普通人从点滴做起,用理念引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