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高级工程师邹涛博士到日照一中做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1-04-27 08:41 【查看次数】:

  4月24日下午,在我国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日照一中奥赛部有幸邀请到了留美博士、高级工程师邹涛博士,为高一高二的同学做了主题为“浅谈物理学的发展与技术革命”的学术报告。

  邹博士主要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热力学”“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热力学”“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4.0”三个大方面,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普及了物理学的发展,随后,邹博士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从事的材料物理研究。邹博士以他广博的学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学及高科技研究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内心澎湃。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不舍难得机会,纷纷向邹博士提出自己的疑问,邹博士都一一予以回答。

  此次学术报告,邹博士通过他的求学经历、所从事的研究和在美国工作的切身体会,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差距,更为重要的是,邹博士现在是日照市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学成归来建设家乡的爱国情怀与热忱,深深感染了同学们,也必将引领奥赛部学子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为将来献身祖国科研,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附邹博士简历:200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学位(Bachelor in Physics)。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PhD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在读期间,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等称号。毕业后赴美深造,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散裂中子源(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工作,从事中子散射技术,磁性、超导物理以及功能材料的研发以及应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并多次在美国物理学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做学术报告。邹涛博士目前从事新材料技术和器件的开发工作,并入选日照市海外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