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激情提升规范 拼搏铸就辉煌——东校区高二年级实施创新管理初探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2-22 03:21 【查看次数】:

  东校区高二年级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工作理念,以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四度”年级为目标,深入研究级部实际情况,借鉴校内外成功的管理经验,实施了“激情提升规范,拼搏铸就辉煌”创新管理,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

  一、实施激情教育,激发学习内驱力。

  高二是高中三年的关键学段,学生只有产生强大的学习内驱力,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准备,东校区高二年级举行“周三励志演讲”活动,每周三大课间请一位教师与高二全体学生分享交流,为他们加油鼓劲。

每周励志演讲

  二、树立学习标杆,积极引领学生进步。

  东校区高二年级通过以下三项举措,为全体学生树立学习标杆,激发学生拼搏的内生动力:

  一是加大评优频度。年级每月进行一期“文明学子”评选,由教师推选、学生投票,评选出每个月最有正能量的代表,在教学楼外的文化墙上张榜表彰。榜样就在身边,标杆及时树立,这项举措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干劲,在全年级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二是完善学业评价。级部针对历次考试,探索制定了选课多组合下的评价办法,完善了评价方案,并及时举行了年级表彰会,制作张贴了光荣榜,对优秀生和进步生表彰鼓励,激励学生争取人人上榜。

  三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级部制作了名校校徽展示牌,悬挂于教学楼内走廊,营造出浓厚的氛围,让学生“抬头望得见梦想,低头脚踏实地圆梦”,启发学生生涯规划,激发学生学习斗志。

年级宣传栏

  三、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提升学习状态。

  提升学生学习状态,不仅在课堂,还要在课外,把提升学生状态贯穿于学生的整体学习生活之中。级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组织适合学生特点的活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发展。

  一是丰富文体活动。级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狠抓课间操“快静齐”,举办跑操比赛,激发了学生热爱集体、奋发向上、热爱生活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班集体凝聚力。

  二是规范作息状态。级部重视提高早读效率和午休、晚休质量,避免课堂打盹困倦现象。通过安排班主任轮岗、视频监控和实地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公布检查情况,形成“必须管、敢于管、自觉管”的管理局面,学生的作息状态、课堂积极学习状态得到改善和提升。

杜绝零食,从我做起

  东校区高二年级通过创新实施“激情提升规范,拼搏铸就辉煌”管理,打造优秀的年级文化,激发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使学生自我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一个学生内心充实、满怀激情、朝气蓬勃,促进年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东校区高二年级)

期末考试前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