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东校区举行第三期班主任论坛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1-18 02:45 【查看次数】:

  1月17日晚,东校区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三期班主任工作论坛。李斌宜副校长出席论坛,东校区相关处室及级部负责人、全体班主任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东校区团委书记许崇武主持。

  本学期以来,东校区对班主任论坛进行了改革,每期论坛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班主任主题报告,第二部分为班主任培训学习,主要学习经典德育案例以及前沿信息。

  本期论坛第一部分丁海滨老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丁老师从十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心得体会:一是明确班主任角色和基本任务;二是抓好教育起点;三是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四是发挥爱心育人、文化育人作用;五是精心准备主题班会;六是搞好班级大型活动;七是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八是用好成熟经验,贴心帮助学生;九是处理好班级管理的三个关系;十是挖掘家长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报告最后,丁老师表达了自己会不断努力,将班级管理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的决心。

  第二部分由东校区学生处主任葛坦花带领大家学习了文章《非志无以成学》。该文章由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撰写,发表在2017年《人民教育》第9期上。2017年谢维和教授就“立德树人的逻辑与实践研究”,在《人民教育》上发表了系列文章,本次论坛学习了其中的第三篇。文章深入浅出,思想深邃,旁征博引,讲述了“立志”对青少年成人成才的巨大作用。论坛号召班主任老师们继续深入学习谢维和教授的其他几篇相关文章,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积极践行其中蕴含的教育理念,将本班的管理工作向前再推进一步。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论坛上,许崇武书记还就学期末班级管理提出了要求,布置安排了学期末的相关工作。(图/文 王春慧)

丁海滨老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