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承十九大精神,下绣花功夫,师生共普育人华章 ——丁海滨老师在11月13日升国旗仪式上的演讲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11-15 04:49 【查看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承十九大精神,下绣花功夫,师生共普育人华章》。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定位,洋溢着鲜明时代气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群众性和指导性。同时,这也是对新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人才和科技依靠的不是人口的数量而是人口的质量,这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只有不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而教师是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劳动者的关键。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名教师,该如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呢?在我校教育教学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的傅强校长指出:下一番“绣花”功夫,促进我校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何为“绣花”功夫呢?据有关资料介绍,苏绣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品苏绣需要由艺术家精心设计图案,反复修订几十次乃至上百次才能定稿;绣花时一根丝线往往要劈开2股至48股,针法多达五六十种,绣花时要特别细心,每一针每一线都要绣得精细、精准、到位,不能有一丝一毫偏差;最后,绣花需要持之以恒,善始善终,一幅作品往往要绣上亿针,有的作品需要绣10亿多针才能完成,这是苏绣成为国家乃至世界品牌的关键所在。“绣花”功夫,说到底就是一种精、细、准、实的功夫,就是要精心、细心,加上恒心,这与我们学校“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傅强校长要求老师们:

  对新高考下新课程的研究和实施要下“绣花”功夫。

  对国家课程的二次开发要下“绣花”功夫。

  备课、上课、听评课要下“绣花”功夫。

  教学反思要下“绣花”功夫。

  学生管理要下“绣花”功夫。

  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要下“绣花”功夫。

  职业道德修养要下“绣花”功夫。

  只有专业水平高、学识渊博的老师,才能真正成为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老师,所以,老师们要下绣花功夫,绣出我们优秀的学生。

  教育的成功,有了善于“绣花”的老师还不够,还要有肯下“绣花”功夫的青年学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甘愿无私奉献、潜心“绣花”的老师们的引领下,努力做具有“绣花”精神的有为青年。在这里,寄语同学们:

  要在预习、听课、复习等环节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限时训练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规范作答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反思纠错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自尊自爱自强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守规自律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人际关系上下“绣花”功夫。

  要在道德品质上下“绣花”功夫。

  老师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当用青春岁月来打磨教育事业,除了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教学硬实力,也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道德追求。下“绣花”功夫,传道、授业、解惑。在教学中将自己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发挥出来,做孩子们才德培养的指明灯,做一位不忘初心的引路人。

  同学们,作为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除了要潜心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下“绣花”功夫,笃志、达才、成德。在学习中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激发出来,做强大我美丽中国的栋梁材,做一名牢记使命的建设者。

  近代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教育活动中秉持着真诚奉献的心,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教育当作是一种社会责任,把教育看成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师生携手,在“教”与“学”中下一番“绣花”功夫,共同谱写日照一中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