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计划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4-18 11:05 【查看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以深入开展市教育局部署的“五位一体”创新工程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自觉、党性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促进学校办学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品质现代学校的办学目标。

(二)具体目标

1.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党员政治学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民主评议活动等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3.围绕质量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创建教学品牌、班主任品牌、管理品牌、师德品牌、创新品牌。

4.积极指导、配合学校行政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及学校重大事务组织工作,有效凝聚各方教育力量。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吸纳优秀教职工入党。

三、主要工作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教工师德水平。

1.发扬优良学风,加强政治学习。

将学校的具体工作、活动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制定、安排好党员教职工政治学习的计划和内容,并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党员教职工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实效。

一是要坚持学习有关政治理论知识。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

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理论学习要采取党课教育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书面交流与口头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要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作用,开展党员网上学习。

三是做好党员学习的检查和评比。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要做到:有学习记录,使用专门的笔记本;有学习体会,至少写出1篇有针对性的心得体会;有学习小结,对学习情况进行自我小结。学校党委定期按照学习计划对各党支部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2.完善党建平台,拓展思想教育渠道。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发挥好党员活动室的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活动。

二是要以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为平台,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在学校网站设立党建学习园地,加强党建信息宣传力度,引导全校党员积极关注党务动态。

(二)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科学性和民主性。

1.严格管理,永葆党员的先进性。

将党支部建在年级部和处室上,每学年及时换届。严格按党章规定坚持党的组织生活, 各支部要按要求组织好“三会一课”,学校党委还要按要求召开好民主生活会,每年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

2.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

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上,始终要遵循“坚持标准、保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的“十六字方针”,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一是制订发展党员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入党的考察工作;二是把在教学一线的中青年优秀教师发展为党员,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做到标准到位,收缴及时,管理严格,足额上缴。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与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全党动手、人人参与反腐败的良好局面。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与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制度。学校将继续与各支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责任书》,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使任务细化、实化。定期检查和抽查相匹配,考核和自查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2.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制度。学校将继续健全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利用学校望着你、网络办公平台、公示栏等平台公布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让广大教职工及时、具体地了解学校在工程建设、物品采购、职称评审、考核评优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做到信息更新及时、内容上传完备。同时,通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政风行风意见箱内意见建议等方式,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就个人购买住房、本人及近亲属婚丧嫁娶、本人及近亲属出国等重大事项向纪委及时报告。每年做好述廉述职、民主评议等工作,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使领导干部自觉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顾大局、讲操守、重品行,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4.积极健全落实信访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畅通教职工来信来访渠道,做到积极处理,热心接待。如有重大违纪案件,要及时上报和查处;同时加强信访举报的初核力度,注意保护勇于改革的党员干部;做好来信来访整理归档工作,并积极关注事件处理情况,确保来信、来访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以协调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共建合力。

1.支持群团工作,健全领导机制。全力支持群团工作,切实把工、青、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工、青、妇在促进我校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突出民主管理,推进工会建设。支持工会履行职责,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大落实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化送温暖、扶贫帮困活动,做好退休教师逢年过节及住院教师的慰问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推动工会工作上水平,全力营造和谐教育环境。

(五)深入推进“五位一体”创新工程,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根据中共日照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推进“五位一体”创新工程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五位一体”创新工程。

1.开展“一文、一会、一策”活动,增强党员意识。

(1)组织征文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是党员如何做”等为主题,在全校广大党员中开展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深化党员对党的历史地位的认识,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建立党员议事会。党员议事会由党员代表参加,主要职责是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事议事。通过建立议事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为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党员作用搭建平台。

(3)开展党员“我为学校献一策”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围绕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各党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对待,及时梳理、归类、汇总,报学校党委研究落实。

2.开展“一章程、一条例、一准则”学习活动,强化党性自觉。

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引导党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性,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为。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性锻炼。

“三会一课”要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每季度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开好支部委员会,每月开好1次党小组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上一次党课。

“三会一课”形式要多样化。采取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媒体辅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把“三会一课”与开展学习教育日、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服务奉献日、联系群众日等活动结合起来。

“三会一课”内容要科学化。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作风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的教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提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4.开展“两进一转”活动,提升党性修养。

(1)走进社区和贫困村。组织党员到所联系社区和包联的贫困村,以“党群血肉关系”为主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体民情、察民意、助民困、帮民富,教育党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走进党建宣传基地。充分利用各种党建宣传基地,走进真实场景,达到内心共鸣,进行自我改造,增强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

(3)转变作风。提高自身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及时转变不适应新常态要求的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抵御消极腐败现象,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规范自身言行,保持清正廉洁,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5.开展五大党员品牌创建活动,树立党员旗帜。

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的同时,要开展五大党员品牌创建,即:

教学品牌:为党员教师提供锻炼展示的舞台,动员党员教师认真钻研业务,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适时举办党员示范课展示月活动,为普通教师做出表率,使党员教师成为爱岗敬业、爱心育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先锋。

班主任品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品牌意识,推动班级管理文化的发展,着力营造品牌班级、品牌文化、品牌环境,使党员班主任在发挥管理服务学生、联系学生家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方面成为榜样、示范。

管理品牌:在学校的各个管理层面上发挥作用,让党员教师在学校管理和决策方面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在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经验、出成果,提高整体管理效能。

师德品牌:注重加强师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爱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不搞有偿家教,不乱办班,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党员教师成为全体教师的师德楷模。

创新品牌: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研究性工作,不断探索学校发展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取得研究性创新成果并推广。

 

附:2017年日照一中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表

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

2017年3月26日

 

                       2017年日照一中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表

序号

专 题 内 容

学习方式

时间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集中学习、研讨

3月

2

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集中学习、研讨

4月

3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集中学习、研讨

5月

4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集中学习、研讨

6月

5

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契机,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入党誓词》。

集中学习、研讨

7月

6

深入学习上级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研讨学校新学年改革发展新思路、新理念。

集中学习、研讨

8月

7

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集中学习、研讨

10月

8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集中学习、研讨

11月

9

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集中学习、研讨

12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4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