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1 16:25 【查看次数】:

1.遵纪守法,崇尚科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计划生育规定;宣传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参加科教公益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迷信活动和伪科学组织。

2.奠基未来,和谐育人。“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新课程理念,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以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

3.按时出勤,恪守职责。严格遵守考勤规定,不擅自调课、缺课,不擅离职守;参加集会活动不旷会、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随意离会,不带孩子与会,不随便说话,自觉维护会场秩序。

4. 行为世范,为人师表。上课、与学生交流使用普通话,不浓妆艳抹,不穿戴与教师身份不相称的服饰;不在教学区、公共场合或学生面前吸烟,不酒后进课堂,工作 日中午禁酒;不在办公室内上网聊天、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上课、集会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讲求网络文明,不上不健康网站。

5.淡泊名利,廉洁从教。杜绝任何与教学、学生有关的商业行为,不从事第二职业,不搞有偿家教,不办有偿补习班,不强制学生购买学习资料,不自立名目向学生收费;不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和礼品,不让学生及家长为个人提供服务。

6.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对待学生,以真情、真心和真诚教育学生,不讽刺或羞辱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7.严谨治学,求实创新。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教育科研,努力提高教书育人本领。

8.潜心教研,教书育人。积极参与集体备课,精心研究新课标、新大纲和新教材,研究学生和教法,准备不充分不上课,不形成教案不上课;课堂教学既面向全体,又分类指导,讲究教学艺术,注重教学实效,不出现知识性错误,不讲低级趣味的话,不做有损教师尊严的事。

9.科学辅导,因材施教。科学布置作业,不搞“题海”战术,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及时批改并按时检查作业,不让学生代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进行分类辅导,鼓励学科冒尖,积极转化后进。

10.家校互动,合作育人。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尊重学生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不责备、训斥家长,积极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